搜尋此網誌

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投石問路


         這顆小石頭是在花蓮的海邊撿到的,只有中型貢丸般大小而已。白色底灰色線紋,稱不上美麗,但在黑色的海沙上卻顯得格外顯眼特別,當時順手就將它放進背包帶回來,隨意擺在門前福祿桐的小花盆裏。某天澆花時再次迬意到它,隨手又拿起來把玩,心裡因為好奇而升起了研究這顆究竟是什麼石頭的念頭。



        人皆有名也有姓,但人出生後的名字幾乎都是父母取的,萬物之名也是人取的,是否有人想過它(牠)們未被人類發現前是叫什麼名?這名又是誰叫?

  其實就連石頭自己都不知道它被叫作"石頭",那些動輒身價上千萬被叫作「鑽石」、「翡翠」、「紅寶」…等等的礦石,被人類當成是珍貴非凡的寶物,無比珍視與呵護,其實它們的本質也和眼前這顆小石頭一樣是五行中的土,如果鑙石會說話,恐怕會這樣問:「鑽石?啊!什麼?」。

  想來這石頭本是無知,與人之間根本上是毫無交涉的,而人卻因它而起心動念,升起種種的心,想知它的名,覺得它不夠美,看輕它不是什麼有價的寶石,相反的如果它是顆鑽石或翡翠定然會有於此天差地別的一番待遇。

  沒想到一顆小石頭卻可以影響人的心思與行為,原因就在於世人都是用識神在看待世間的一切,用世俗的眼光來審度它們,都在這樣的自我意識的幻境中打轉,因而無法知道這其中的真實意義,唯有「轉識成智」,才能去除識神的障礙,拔除痴心妄想的執著,以智慧觀看清事物的本質,原來所謂的「鑽石」、「翡翠」、「紅寶」…..和眼前這顆小石頭其實都一樣,它們共同的名字都叫"石頭",為何為它瘋狂爭逐,為它牽掛不安,全都是人心作崇來的,當領悟這其中道理後,這顆泥丸石……哈!管它叫什麼名!

  偈名:「投石問路」,要問什麼路?問出了一條可以通往明心見性的路-「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本文章有建議,歡迎您寫下意見,謝絕一切廣告留言或非理性留言.一旦發現非建議性留言,站長將一律刪除,以留給留言板一個乾淨的空間,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