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化境

  

     
      筊杯又稱筊貝,或為「杯筊」,或作「杯珓」。它是中國民間信仰用以尋求神靈指示的工具。原本是用蚌殼投擲於地,視其俯仰情形,以斷其吉凶。後人改用竹子或木片,也做成蚌殼彎月的形狀。

  在台灣的道教廟宇和部份佛寺內的供桌上都能看到筊杯這樣的東西,是廟方人員與來往信眾求問神明指示事情時,一定要用到的工具,求問者依自己心中祈求示現俯仰的結果,以取得確定的答案。

  這樣的問神方式由來已久,人們似乎也不會去懷疑神明的靈應。然而,我們卻往往為了滿自己心中所求的答案,而不自覺地一直不斷的擲杯,非得要求個滿意的允杯才肯罷手,結果恐怕不是神明給的答案,而是問事者早已有了答案。



  一對筊杯,以一陰一陽為允杯,擲筊有如卜卦一般,應無數的求問者而變化。人的心臟一樣分左右心房/心室,當求問者將筊杯合起來準備擲筊時,就好像是捧著自己那顆期待的心一樣,因為當下全部的心思早已關注在這對筊杯上了,而這竹製的筊杯一擲地發出了如磬一般的響聲,聲音深深牽動著求問者那顆不安的心,於是一遍又一遍的請示,一次又一次的擲筊,目的其實只為求一個讓自己心安的答案罷了!這無疑地就是心的化境」,心若能清淨自在,又何需化境來安心呢?既知是化境,自然也就無需太多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本文章有建議,歡迎您寫下意見,謝絕一切廣告留言或非理性留言.一旦發現非建議性留言,站長將一律刪除,以留給留言板一個乾淨的空間,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