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靜 境 淨

  這是高山藝術攝影師許瑞界攝於台灣雲林縣草嶺的昏夕照,夕陽餘暉將山景與溪流暈染成一片金黃,然而如此美景帶給人們的覺受,是喜?是憂?則因各人的心境不同而有異。
  我們以[體相用]的禪偈來揭示它的體,得到中觀的禪境,忘情忙碌的您,不妨暫時放下心中的罣礙,讓底下這幅[靜 境 淨]幫助您反觀自照一下。


攝影者:許瑞界(高山攝影家)


體之淺釋:  
  此為黃昏日落時分,本該是人們放下白天操勞的工作,好好休息的時候到了。但世人總是放不下執著的心,反而愈夜愈忙,如此日夜不分,日復一日,一世又一世輪迴不斷,如此的紛紛擾擾究竟要到幾時才肯罷休?世人難道不知人世間其實是一變化無常的幻境,若能不執著於此幻境之中,那管它是黃昏還是清晨,心中自有一片悠閒祥和的境地,因為心淨便是仙境啊!  

草嶺山景夕照       

用:掛飾 贈禮 

註:
禪偈之意涵本該由欣賞者自行參悟,各自心領神會才好,但因以禪偈詮釋藝術之「體、相、用」為一項很獨特的文創手法,若無稍加解釋,初接觸者恐不易明瞭,所以僅淺釋其體,歡迎網上有道之士不吝提出參悟心得以饕網上文友,以此方便法共同參研禪學之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本文章有建議,歡迎您寫下意見,謝絕一切廣告留言或非理性留言.一旦發現非建議性留言,站長將一律刪除,以留給留言板一個乾淨的空間,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