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相應

  這是聞名兩岸國際的國畫大師李轂摩的作品,李大師的畫作常諳幽默的禪意,總令觀畫的人得以會心愉悅,他的畫作聞名,他的書法也有一種獨特的畫境,此幅為中秋佳節時所作,當中有一古人舉杯邀明月的小插畫,讓原本僅是單純的一幅字,卻將觀畫者帶入了古代文人的瞑想空間,我們以體相用的禪偈直取其體,看看您能否也能與之相應。



作者:國畫大師李轂摩



之淺釋
     他不似人間之人,因為他總是站在局外看著局內,以一種超然物外的態度,雅賞著人世間的一切緣起緣滅
     他說:有時月亮會被風雲遮住,但那從來不會影響月亮本身的光。人世間的無常就像風雲一樣,而佛性就如明月一般,心中無視風雲的存在,則明月的光明不減,永遠靈靈明明常照我心,讓我可以自在遊賞世間的萬事萬物,常保清淨自在。這樣的覺受唯明月知我心啊!且將美酒邀明月,共飲相應心
原來他是引導煩惱眾生離苦得樂的指月菩薩。
原來清涼心的要訣就是要-無所住其心
 
:國畫書法
:掛飾 贈禮 典藏

註:
禪偈之意涵本該由欣賞者自行參悟,各自心領神會才好,但因以禪偈詮釋藝術之「體、相、用」為一項很獨特的文創手法,若無稍加解釋,初接觸者恐不易明瞭,所以僅淺釋其體,歡迎網上有道之士不吝提出參悟心得以饕網上文友,以此方便法共同參研禪學之妙。
 
                                體相用禪藝會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本文章有建議,歡迎您寫下意見,謝絕一切廣告留言或非理性留言.一旦發現非建議性留言,站長將一律刪除,以留給留言板一個乾淨的空間,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