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止念與轉念

  心煩時的心境就像海浪一波又一波,又如沙灘上的腳印被海浪沖掉了又再印上,如停住原地則又陷得更深,為何如此呢?不去沙灘不就沒事了嘛!但事實卻無法做到。
  心煩主要來自於無明,總感覺沒有安全感,而這到底是那裏起了變化?以致使人產生疑心及無信任感?
  所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理門和事門不通要怎麼通?如果一直想有事那就會真的如此,心不住任由它來吧!
  人的心態有千億種,用假設的就會如夢境一般,該如何才能將識心轉化為智慧?只有用禪定來面對。「」的結果「」就會變得混濁,變得不清淨。
  想想天災無常,假如真的發生嚴重巨變,那時根本不用再去想明天的問題,那時還管什麼安全感、信任感會來動搖自己的心?面對世間一切變化最重要的還是要靠清淨的心。如何解仍在於「心」-就是無所為,無所得也無所失啊!
  本來是無法,但因每個人對「相」的覺受不一樣,要如何才能除去「相」?在事門就是要停止不要去想它,因這樣的念頭根本上是毫無意義的,不良的事就不要再擴大而影響到自己。
  騙人的是「相」,結果「體」也失去了,「用」還會對嗎?
  所以,心不清淨,就會影響到自己的夢識,這是對自己很不負責任的現象,容易動念成為最大的損失,對治方法可用持咒、唸佛號來止「念」,試著靜心五分鐘不起半點念頭做起,逐漸調御自己的心不為外境所動,以此來學習轉念,涵養定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本文章有建議,歡迎您寫下意見,謝絕一切廣告留言或非理性留言.一旦發現非建議性留言,站長將一律刪除,以留給留言板一個乾淨的空間,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