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捨得.赦免

  今年是金蛇年,時間過的飛快,一年又快過了一半,每年的生肖常是許多藝術家創作的題材,十二生肖中的蛇應是最不討喜的角色,除了大部份人都害怕這種動物以外,單調的外表怎麼塑造都很難與可愛的吉祥物沾上邊。
  既然無法改變牠的外表,那也只有設法表現牠不為人知的良善性情,一改蛇類給人陰險狠毒的形象。然而,要表現出如此的意境,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這件是南投縣已傳承四代的建廟工藝世家第三代傳人林昇輝的作品,林昇輝先生年輕時和父親林慶堯一起建造彰化縣的八卦山大佛,對於傳統寺廟的設計與建造工藝精湛。這件金蛇年的陶藝品即是件頗具禪意的作品。


        金蛇棲盤在松樹上,身體環繞著一個鳥巢,鳥巢還有4顆蛋,從巢中飛出了兩隻蝙蝠。因松樹有長青與長壽的象徵,鳥巢之"巢"與"壽"的台語發音是同音,而蝙蝠在中國傳統圖騰中一直是吉祥的象徵,代表的是"福",因而作品具有「福壽綿長」的意涵。

  然而,就這樣的意義表達仍不能讓人改變對金蛇的看法,但以體、相、用禪偈詮釋後,任何人都將對這條金蛇刮目相看,甚至由衷感動與敬佩。

        這條金蛇鍥而不捨地盤旋著一個鳥巢,棲盤在長青的松樹上,不動如山般靜靜地長時間維持著這樣的姿勢不變,原來牠是要保護這巢中的四枚鳥蛋,代替母鳥之職,以免鳥蛋受到其他動物的傷害,希望讓小鳥能夠安全孵化。這樣的情形與蛇的天性不同,蛇本性喜歡吃蛋,怎可能不吃牠們反而保護牠們?原來這蛇非一般的蛇,而是一隻有修行的金蛇,從牠頭上已冒出的金角可以得知牠是隻來日修行得道後能夠轉化龍身的金蛇,因為修行的原故,這條金蛇的舌信不再是用以偵探食物方向,而是用以接受天地正氣行善修行,他日功德圓滿即能回歸正道,返回原位。

          偈名:「捨得」與「赦免」正是對金蛇能夠因為修行而改變其動物的本性,捨得口慾,赦免了那四枚鳥蛋,更以慈心轉而保護牠們,這樣的修為即使是靈性最高的人類也非易事,更何況是條蛇。

    這件作品經過體相用禪偈的詮釋後,金蛇不僅成了善良的吉祥物,還是個受歡迎的小仙,最重要的是牠提醒了我們,萬物皆有靈性,眾生皆平等,應常懷慈悲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本文章有建議,歡迎您寫下意見,謝絕一切廣告留言或非理性留言.一旦發現非建議性留言,站長將一律刪除,以留給留言板一個乾淨的空間,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