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傳承橋樑-安陽殷商文化城

        大陸河南安陽殷墟為商朝遺址,被中國列為重要文化保護區,為甲骨文出土的地方,週邊計劃建設為一個大型文化城,在友人的邀請下,體相用禪藝會館,將安陽殷墟被發現之來龍去脈,以及文化城未來願景,以禪偈方式呈現,作為兩岸文化交流的紀念。



河洛解析圖 甲骨顯字生
    河南洛陽一帶是黃河與洛水交滙地帶,為先民最早繁衍生息的地方,縕育了華夏文明,夏商時產生的河洛文化更是中華文化的根源與核心。在河洛地區更有河圖、洛書的傳說與伏羲八卦的誕生,是造就易經這部中國史上最偉大巨作的起源 。這部智慧經典與河洛文化可謂一脈相承,安陽的殷墟就像一幅河洛文化與易經的巨大解析圖,所有的秘密都在這些甲骨文之中,隨著一片片甲骨文的字義被破解,終於使這幅與全球華人血脈相連的文化解析圖,得以讓世人看清它的輪廓。   


「來龍去脈象  推敲考古文 智慧道薪傳」
    自清末以來,大量甲骨文重見天日,甲骨學學者鍥而不捨地依「象」形等文字之來龍去脈,推敲出甲骨文的字義與句法,確定了甲骨文是殷商的貞人按易經的易理占卜的卜辭,證明易經就是在商朝甲骨文發展的幾百年歷史中形成的。甲骨文中的文字涵容宇宙定律與先民按天行道的智慧,是先民一筆一劃的鐫刻與保護下,才得以薪傳於后世,歷經三古(上古、中古、下古)三聖(伏羲氏、周文王、孔子)終於成就「易經」這部中國哲學中的哲學,經典中的經典。


「皇天后土稷 安陽留記存」
  甲骨文為占卜的卜辭,其內容有政治、軍事、農業.等等,範圍包羅萬象,涵蓋天(皇天)、地(后土)、人(祖先、稷神)相關占卜之事,這些祭祀、祭天、祭祖的卜辭,就記存在殷商的甲骨文之中,隱藏在安陽小屯村的殷墟地下,被譽為是上古時代最巨大的百科全書。

  「皇天后土稷」之「稷」同時代表三種意涵:
一、代表社稷(國家)。因為祭祀活動被作為評斷是否為文明時期的標準之一,甲骨文顯示殷商祭祀活動很多,自然是為文明國家,且所占卜的範圍涵蓋國之政治與軍事等大事。

二、代表「祭祀」。因「祭」與「稷」同音,在此為雙關語,代表殷商人對天地自然的崇敬,敬天、敬地、敬祖先。

三、代表虞夏時期的農官「后稷」。「后稷」又稱「稷」或周棄,是周族姬姓的始祖,「稷」並代表農作物之神,被周人崇為稷神,以郊禮祭祀,於皇天之下,后土之上舉行祭祀。土地和莊稼是人民賴以生存的根本,也是一個國家的立國基石,尤其自古以農立國的中國更甚。


「殷商尋根史 文化涵蓋聞 交流字硃磯」
    曾經繁盛文明,曾經是失落的古都,曾經是荒無人煙的亂葬崗,僅管歷史不斷的演化變遷,卻不能改變一個事實,那就是安陽殷商自始至終是全球各地中華民族共同的"根",因為這裡是中國文字、典章制度與姓氏的發源地,是中華民族文化與文明的起點。甲骨文的發現,延伸了中華文化的深度,百年來學者們刻苦艱辛的研究所得可謂是字字硃磯,珍貴非凡,其成果是中華民族共同的驕傲,而在巧妙因緣下促成了這首來自台灣作為文化交流的禪偈,以短短十二句六十個字,完整闡述了殷商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即是讚頌這血脈根源的具體作為,其象徵的意義同樣非凡,亦可謂字字硃磯。

「氣滿靈傑出 偉哉華冑城」
  三千多年來被洹河貫穿的殷商,如太極之兩儀,演繹而生萬象,人才輩出,三代以前的河洛地區在不同的領域中誕生了許許多多的精英,並產生了眾多各具特色的典籍流傳於世,21世紀的今天,環抱殷墟的文化城工程計劃,勢必能將全球的華人精英再滙聚於此,運用他們的智慧,重新將殷墟的靈氣活絡起來,再現古都風采,作為歷史的安陽和現在的安陽連結的橋樑,進而成為向全球各地傳承華夏文明與中華文化的橋樑。
  同是炎黃子孫的我們,期待不久後的安陽,終將成為所有華人尋根問祖的偉大聖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本文章有建議,歡迎您寫下意見,謝絕一切廣告留言或非理性留言.一旦發現非建議性留言,站長將一律刪除,以留給留言板一個乾淨的空間,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