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

覺受

        這是名高山攝影家許瑞界拍攝於合歡山的冬日夕照層層疊疊的山巒,經名照產生微妙的變化,出現炫麗的大自然奇景,美不勝收,令人百看不厭,是一件極為難得的攝影佳作,再經禪藝詩偈的詮釋後,觀賞者的視野將跳脫世俗重新定位,獲得不一樣的覺受。

高山攝影家:許瑞界 作品


禪偈體之淺釋:
  看這山頂上浮雲出岫,夕陽照得雲海霞光滿天,堪稱是大地奇景。然而,眼前這從山巒中浮現的景緻,若在不同的世人眼中看來又會是什麼呢?「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空」本無異分,太陽自己不會分晨、夕,它只是自然運轉而已,是人自己在分,當北半球人看太陽是朝陽時,南半球的人看來卻是夕陽,各自因眾生的「識」而有了分別,所以,「浮岫」當然也非「雲霞」。
  遠方那層層連綿的山巒,因不同立足點致所見不同,眾生不同,覺受更不同,層層山巒究竟看來如何?就由各自識心自然反射出來,流露出心中的覺受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本文章有建議,歡迎您寫下意見,謝絕一切廣告留言或非理性留言.一旦發現非建議性留言,站長將一律刪除,以留給留言板一個乾淨的空間,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