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珏然不凡-禪藝玉雕

緬甸天然蜜糖黃禪藝玉品雕件-珏然不凡


體之淺釋:
  梅花因其傲骨冰霜、清雅俊逸,為古今詩人畫家所讚譽,也常為文人雅士筆下用以借喻品格高潔的清高之士。
  當寒冬來臨時,大地覆蓋白茫茫的瑞雪,萬物皆隱匿避寒之時,唯有梅樹於寒冬之夜,獨自矗立於雪地上,此時更有明月來相照,愈顯其清高與不凡,梅樹、清風、明月、白雪,如此畫面正是高潔之士的交友與風姿氣度的寫照。

相: 

 此件蜜糖黃玉雕藝品,除詠梅的表現之外,整件作品在工藝師巧妙的構圖下,將有限的玉石面積做了最美好的利用,尤其樹幹上原本的石紋,被巧妙的雕成老梅樹層層綻裂的樹皮,凸顯樹幹的厚實感和蒼勁有力,樹稍上的蜜糖黃雕飾的梅花,有蠟梅的影子,垂融的瑞雪與樹尖上一隻回首呼朋的喜鵲,正是春來報喜的吉祥之兆,此件作品確實是「玨然不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本文章有建議,歡迎您寫下意見,謝絕一切廣告留言或非理性留言.一旦發現非建議性留言,站長將一律刪除,以留給留言板一個乾淨的空間,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