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禪藝晝畫欣賞-王灝作品「貌不可失」

  這幅作品是本館邀請南投草根藝術家王灝先生聯合創作的禪藝書畫,作品名為:「貌不可失」,是以貓為主題的作品,由本館館主先作禪偈再請王灝先生創作。王灝老師畫的不是楚楚可憐的小貓咪,而是一隻特大的大貓,相當符合王灝老師一向喜歡詼諧逗趣的作畫風格,似乎也隱喻一個得勢之人即使有很大的權力也不能失了為人應有的禮貌。




禪偈體之淺釋:
  台灣有句俗話:「狗來富,貓來蓋大厝」,意指貓是靈性動物,如果有貓自行前來親近,意味將可為主人帶來好運,令主人得到富貴而有機會起建大一點的房子。但對貓兒而言,管它什麼房與牠毫無干係,牠總是一副怡然自在的樣子。
  佛說:「眾生皆有佛性」,當人類還在夢想貓能為他帶來發財的好運時,貓兒卻自個兒已經自在地過起日子了,什麼房子住起來才能舒適自在?如果一個人的心境能夠隨處而安,怡然自得,就算只是茅草小屋感覺也和豪宅大厝一樣沒有差別的,就這點有時人類還真不如貓呢!
  貓是夜行性動物,牠的眼睛在夜裏尤其犀利敏銳,但白天大部份時間卻都是瞇成月形,看起來讓人有柔和的感覺。「聞聲求真性」,貓伸爪捕抓獵物目的只在為了要填飽肚子,那是出於自然的本意,不像許多人總是貪得無懨,強取豪奪只為一己之私。
  貓科動物可說是動物界中跳躍姿勢最優美的體操選手,想要登高遠眺,一定先屈膝再低姿彈跳而起,這跟人類社會的行為相似,因為只有以謙恭之禮處世才能縕釀登高的力量。
  貓兒之所以成為人類貼心的好朋友,就在於牠姿態柔軟,總喜歡依偎在主人身邊,貼心服從的表現也常會得到主人溫暖的回應,人若能謙卑相對也就容易得到相對的禮義。貓的如此性格也可作為修行之人取法學習的對象,因為「眾生皆具如來智慧相,有情無情同原種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本文章有建議,歡迎您寫下意見,謝絕一切廣告留言或非理性留言.一旦發現非建議性留言,站長將一律刪除,以留給留言板一個乾淨的空間,敬請見諒.